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2023 > 姚嘉偉同學

SDG 6行動:
了解家人的用水習慣

 訪談對象:母親

 受訪家人觀點
我訪談了母親對於節約用水的習慣。

母親認為自己在節約用水方面,1至5分中有3.5分。現在城市化後,並且工作繁忙,平日就不太理會用水的習慣。可是有的時候可以節約用水,還是會節約。

平時母親洗菜、洗水果、洗臉或淘米後的水會留着,要麼用來灌溉植物,要麼用來沖廁。可是由於考慮到衞生問題,漸漸地用這些水來沖廁的習慣也變少了。

母親認為該喝的水還是得喝,該用的水還是得用,否則影響的將會是健康問題。例如刷牙、洗臉等保持衞生的用水絕對不可以節省。在這些基礎上,母親表示會考慮更換新的水龍頭,可以調整出水量,有的時候只是洗手等等的習慣就不需要用到太多水。除此之外,也會重新重視循環用水的習慣,盡量減少後代用水的負擔。

母親表示小時候,大約1975年,水資源和食物資源並不充沛。在中學時期,她們甚至會用臉盆接住雨水,再用來浸泡米飯、蒸飯。剩下的水還不會隨便倒去,還會用作第二天的洗臉水,這些做法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是難以想象。當時的江水並沒有像現在一樣處理過,而是有很多不同的雜質。那些日子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過於節約了。

總括而言,母親對於節約用水保持正面的態度,前提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她也會做一些行動來節約用水。

聖保羅書院 姚嘉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