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2023 > 黃愷瑤同學

SDG 6行動:素食午餐挑戰

 菜式名稱:炒菜心+豆角腰果炒蛋+木瓜魚湯(海鮮素)
 估計水足跡:994公升間接用水
 與乾炒牛河比較,這一餐節省了多少水足跡?(一碟乾炒牛河約等如 1,238 公升間接用水)
:244公升

 個人反思
對我來說,只要一頓飯的味道令人滿足,並且能飽足,其實也能接受素食。不過我和家人都很喜歡吃肉,所以拋棄肉食有點難度,不過偶爾吃素其實也值得挑戰。 意想不到的是,一撮腰果已經有427 公升間接用水,不過比起160克便有958升間接用水的急凍豬肉來說,似乎又不太多,又可以補充部分肉類的營養

很久之前,我有聽說過很多和素食相關的字詞。由於外婆希望每一餐都可以有肉類,這一次就以魚湯取代,不過這似乎只符合海鮮素(Pescetarianism)的標準。

其實我一直對彈性素食(Flexitarian)很有興趣,不需要每餐都吃素食,但情況許可便可以主動吃素,我覺得這十分適合現代人。我之前曾經嘗試,發現上學外出吃飯基本上一定會吃到肉,所以只能在假日午餐吃素,也不能堅持整天吃素。不過,我還是認為彈性素食可以被推廣,我也可以嘗試在假期吃不同種類的素食。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黃愷瑤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