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 > 林錚同學

SDG 4行動:
訪問1位少數族裔同學/朋友

 訪談對象:
來自巴基斯坦12歲的Jessica,她在香港出生,現在就讀中學一年級。

 受訪同學/朋友的經歷或意見
在訪談中,她很享受校園環境和學習氣氛,她還特別指出上學能令她快樂,能認識新朋友。她最喜歡的科目是視覺藝術,透過視覺藝術,她可以把她的感受畫出來,更可以透過繪畫分享不同的主題,例如環保、保護動物等。她跟老師和同學相處得非常融洽,更感謝同學沒有因為她不是香港人而排斥她。

最初上學時,因為她在家中都是以烏爾都語為母語,日常交談亦以烏爾都語為主,因此她開首不敢與班上的同學溝通,但經過長時間在香港上學,她的廣東話非常流利,亦主動結交新朋友。至於種族歧視或校園欺凌等不友善對待方面,她沒有遇過,但她的朋友曾經歷過。她表示想不到會在朋友身上發生,但她不願意看見有任何不公平、不友善的對待,因此當時她站了出來,為朋友發聲。

 個人反思
經過這次的訪談,我看見Jessica的勇敢和勇於面對困難的一面。她不會放棄任何能進步的機會,願意擔任領袖的角色,是我應該要從她身上學習的。

共融學習環境並非一日能建立出來,但在社會上有很多人都是在非母語環境中學習,我們應多接納、多包容,當他們有問題的時候主動伸出援手幫助,令他們在非母語的環境中也能感受到家的感覺和溫暖。

趙聿修紀念中學 林錚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