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2023 > 唐樂澄同學

SDG 2行動:剩食議題

 訪談對象:家人

 
受訪家人觀點
每當我決定菜單時,我會考慮家中各人的喜好、健康狀況以及菜餚的份量。首先喜好方面,家人是否希望多菜少肉還是素食,又或多些某種肉類?健康狀況方面,家人近日有否腸胃不適、睡眠不足、濕熱或傷風感冒等身體不適?如有的話,會煮食一些易消化或清淡的菜餚。份量方面,究竟要煮幾多個菜餚足夠家人食用?我會盡量烹調足夠的份量,避免有剩餘的餸菜。

我會期望每餐都能吃完,家人也會幫忙吃清剩餘的餸菜,避免製造廚餘。若然不能避免的話,肉類會留待下一餐吃掉,但因蔬菜不宜隔餐吃,所以唯有棄掉。為了避免製造廚餘,我會吸取那次教訓,之後會減少煮食相關份量,有時或會煮食之前,先詢問家人當時胃口如何,再調量一下烹調份量。
 
 個人反思
當得知全球飢餓人口有近一成,又糧食不足率更近三成,我實在感恩我和家人所在之處能有充足的食糧,所以不想浪費可享用的食物。

猶記得在日本的親友,她家中廚房洗碗盆內設有處理廚餘的功能,廚餘會被回收再用。又香港有些屋苑也有廚餘回收箱,如這些功能及設施能加以推廣,實有助回收廚餘,減少浪費。不過,治標不如治本,應先減少製造廚餘,聽聞內地向民眾推廣「光盤」行動,即吃光盤子裡的食物,又推行<反食品浪費法>,如發現食肆、政府機關及國有企業有違反浪費食品的行為,會作出處罰,以上政策措施確實值得推而廣之。

聖母書院 唐樂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