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 > 李有嬋同學

SDG 2行動:剩食議題

 訪談對象:母親

 受訪家人觀點
 你會如何處理家中或身邊人不想繼續吃的剩菜?
母親:我會自己吃掉,或者把剩菜做成新的菜品,例如燒鴨吃不完放冰箱時,可以用燒鴨炒小菜,弄成新的菜品繼續吃,這樣既不用浪費,也不會因為沒有原先好吃而不想吃。  

 你有沒有用把每餐吃完的習慣,為什麼?
母親:沒有。因為吃飯還是要看個人,吃不下的時候還繼續吃,長期下不僅可能養成暴飲暴食的習慣,還可能會對胃造成壓力,讓人感覺很不舒服。但會將吃不下的食物用玻璃盒裝著,放進冰箱。  

 你認為造成剩食的原因是什麼?
母親:可能是隨着現代生活變好了,現在的香港除了基層家庭,其他人甚少會遭遇吃不飽或饑荒,沒有體驗過食物的珍貴,食物似乎變得信手拈來,更多人過重。  

 個人反思
通過這次對我家人的訪問,我突然發現我以往經常忽略的一點,其實參與可持續發展並不是年輕一輩才能發揮自己的才能。我以往一直覺得家人並不能或並不在意可持續發展,因為他們可能被生活的其他事物分心,但其實透過這次訪談,我才驚覺原來家人再普通不過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對SDG2做貢獻。甚至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我們年輕一輩。為此, 我們在宣傳SDG時,以後我可能都會除了在朋友層面宣傳,也會着重在家人方面宣傳,讓他們起到更大的作用。

創知中學 李有嬋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