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 > 楊紫棱同學

SDG 11行動:
社區中的無障礙設施

 考察的無障礙設施:傷殘人士洗手間/暢通易達洗手間
該設施的目標用家為所有人士,包括行動困難的殘疾人士、坐輪椅人士、長者,以及攜帶嬰兒及小孩的男或女提供妥善的衞生設備。

 如果你是其中一位用家,你認為這些設施足夠嗎?為什麼?
倘若我是其中一位用家例如坐輪椅人士,我會認爲這些設施足夠。例如:扶手能夠讓我在離開輪椅時有依靠物可以使我站起來;也不用怕扶手承受不住我的重量;而可以內外開關的雙擺動門扇,也可以讓我即便是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也能輕鬆地往外推開門;緊急召援鐘也能讓我在出意外需要幫助時通知他人儘快趕來等。

 考察後,你有哪些新發現?
考察後,我發現原來我們平常在不同公共場所經常見到的傷殘人士厠所也有多講究,真正感受到社會對不同有需要人士的關愛。無論是緊急召援鐘、必須能承受 150 公斤的靜荷載的扶手、摺合扶手與洗手盆,還是操作所需的力度不多於 22 牛頓的洗手盆、沖水掣等,這些設施的設計都各有目的,但總括而言,都是出於爲了讓輪椅人士或視障人士等有特殊需要的人,能夠像普通人一樣,可自行或在協助下方便的使用這些厠所設施。

  的感受/回應方法會否和以往有所不同?
如果我遇到殘疾人士使用同類的無障礙設施,我的感受會比起以前更加印象深刻。

以前的我只知道殘疾人厠所就是比起普通厠格大一點,以及有扶手可以供坐輪椅人士使用。經了解後,我知道原來厠格大一點是因爲可以讓輪椅順利通過,或者是讓看護可以協助有需要人士如厠;而看起來經常見到的扶手也是有設計的細節,如特定的承受力可以承載不同有需要人士的重量,以及其他設施的設計目的以及小細節。

今後我也會更加願意向身邊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社會雖然會存在一些人對這些有需要人士存有偏見或歧視,但即便如此,這個社會仍然有很多人會向有需要人士給予關心以及支持。

讓每人得到公平善良的對待,才能讓這個社會更添和睦和愛。
 

港島民生書院 楊紫棱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