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學生行動分享 > 黃愷瑤同學

SDG 11行動:
社區中的休憩空間

 訪談對象:就讀四年級的表弟和他的媽媽

 
受訪兒童及家長對社區中休憩空間的觀點
他們住在屯門區,只需15分鐘就能到屯門公園,因為比以前多了很多設施,所以他們通常會到那裡。然而,疫情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習慣。

對表弟來說,遊樂設施是讓他十分快樂的東西。從幼稚園開始,他每天都會去家附近的公園或屯門公園玩耍。他也最喜歡翻新後的屯門公園,因為有很多有趣的設施,例如可容納幾人的鞦韆。然而疫情下,他已經幾年沒有天天去了,通常都是一個星期去1、2次。我曾經以為他四年級,可能沒有小時候那麼喜歡去玩耍。他卻告訴我,他通常會和朋友相約一起去,或許他在意的是一個有趣的地方讓他可以見到朋友。

所以,我認為社區設施真的很重要,對兒童成長也有很大影響。

我也訪問了他的媽媽,她認為社區的設施十分充足。她居住的屋苑其實已經有一個小公園(有滑梯之類的設施,不過不大),走遠點也有屯門公園。她通常優先考慮環境,例如會否有足夠設施讓表弟「放電」,而自己也有沒有坐下休息的地方。不過疫情之下,她不敢經常帶表弟去。所以通常都是去樓下的公園。幸好有朋友都是在附近住,可以每個星期約出來。

升上高中已經不記得以前去遊樂場的快樂,而表弟可能幾年後對遊樂場完全沒有興趣。不過衷心希望疫情能過去,好讓他能好好享受這些玩樂時光,不希望他長大後回想,滿滿都是疫情而不能外出玩的無聊回憶。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黃愷瑤同學